close

ScreenHunter_01 Oct. 03 14.57.gif

這本書是關於求職, 我本人也經歷過很多次找工作的經驗, 覺得過去求職期間, 總是會落入沮喪, 挫折的情緒中, 然後變成在乞求一份工作,

多數時候我們就是接受了一份薪水還可以的工作, 但時間金錢稍微允許的話, 停下來思考分析再往前進可能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

這本書教我們如何更有策略地去求職, 從哪些管道求職,主動或被動求職,了解雇主在找人時所重視的什麼, 而我們是否真的了解自己擁有哪些能力和個性,

書中提到我們在求職時, 考量的是時間和金錢, 如何在有限時間裡趕快找到一份工作解決無收入的焦慮感,

但雇主在找人時,最重要的考量是風險, 如何應徵這個人進來以後, 不會短期又離職, 不合群或是無法勝任工作而離職,

書上提到雇主面談真正想知道的只有五件事

1. 你為什麼來我們公司應徵

2.你可以為公司做什麼

3.你是什麼樣的人

4.你和其他求職者有什麼不同

5.我們請得起你嗎

而在重新求職前, 我們必須先了解到, 自己是一個完整的人, 不只是一份工作, 我們必須仔細思考想要的工作地點,工作目的,薪資和職位,能力,一起工作的同事,興趣,書上有提到一些分析方式,

把你最重要的考量排序,以花瓣圖顯示,慢慢思考出什麼樣的工作是你真正想要也能發揮的工作,

舉例來說,我做過國際貿易,我的興趣是縫紉,也許可以找縫紉相關的貿易工作,然後我想在台北市工作,我喜歡當業務, 那麼就會引導出我想在台北市找一個縫紉相關的國貿業務工作,

或是,我喜歡幫助別人,我的興趣是跑步,那麼往運動產業發展成教練就會是一種選擇,

書上說其實求職的真正狀態就是:失敗失敗失敗失敗失敗失敗失敗失敗失敗失敗失敗失敗失敗成功成功

所以求職不需要氣餒,雇主也有自己的喜好和偏見,最重要的是雇主看見的是你的能力,而不是懷疑你做不做得到,求職時也只要專注於本身的能力,而不需要太在意自己的缺點,

遇到不適合的雇主,客氣的婉拒而無須詆毀懷疑自己,有時面試沒錄取不過是因為他們已經有內定人選了,在選擇決定工作之前,除了評估公司,職務,

我們得先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過去,興趣,能力,選擇這份工作在我人生中的定位,都應該是考慮的因素,今後求職便學會用多一點的角度看工作,停下來思考,再前進!

 

 

 

 

 

arrow
arrow

    拉拉小書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